最近一段时间,报纸和博客都在争论食盐加碘量的问题。
杭州一家报纸称“杭州4年内甲状腺疾病捡出率提高3倍”;白板报整合了一系列小道消息;知名科普作家方舟子则认为过量碘摄入问题被夸大了,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建议每日只须摄取150微克的碘质便足够,方舟子称中国居民每天从碘盐摄入的碘量实际上只有140~540微克,而日本人由于在饮食中大量地食用含碘量非常高的海藻,每天摄碘量通常高达2000~3000微克,他们并没有出现问题,过量的碘很容易通过肾脏从尿液中排出。time的日志提到了2006年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篇讨论过量碘摄入的研究论文(可浏览全文),中国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在1999年到2004年之间,调查了三千余位非有意挑选的测试者,分析了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的碘摄入地区差异影响,测量血清和尿液中甲状腺激素和甲状腺自身抗体的含量。他们的结论是过量碘摄入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许多人认为,加碘食盐的最大问题政府的一刀切,市场上无法购买到不含碘的食盐。加碘的做法在世界各地广泛采用,但很多国家如德国都能很容易购买到无碘盐。
标签TAG: 争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