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心脏》杂志上的一项调查报告(全文),研究人员发现喝牛奶能降低未来死于中风的风险。
近年来牛奶常被媒体描写成一种不健康的食物。澳洲昆士兰医学研究中心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研究人员展开的这项研究,是为了调查饮用牛奶给健康带来的好处是否超过它导致的风险。研究人员追溯1930年代档案,检视当时英国家庭的饮食习惯。他们追踪当时4374位小孩的健康、生长情况,追踪时间长达65年,在1930年代,这些孩子年龄介于4到11岁之间。研究人员调查他们平时的饮食习惯,包括钙质摄取量等,同时检视了他们是否有中风病史。研究人员发现,当年钙质摄取量最多的孩子,长大后死于中风的机率最低。他们认为,在儿童时期,家庭饮食若带有大量钙质,未来中风死亡率就会大幅降低,和一天钙质摄取量低于400毫克的孩子相比,若一天钙质摄取量超过400毫克,长大后中风死亡机率就会下降40%到60%。研究人员还发现,和过去钙质摄取最少的孩子相比,钙质摄取最多者在65年后,其死亡率少了25%。

